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药企“爆雷”5亿净利润没了,上市近10年首亏!去年8家扭亏,誉衡、亚太巨亏超20亿翻盘

编辑说:日前,金城医药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首亏4.5亿~5亿元,随后收到创业板关注函,要求拟对金城泰尔和金城素智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共计7.42亿元进行补充说明。据统计,目前超过80家A股医药企业披露业绩预告。其中,8家预计扭亏为盈,誉衡药业、亚太药业巨亏超20亿元“翻盘”,瑞康医药从亏损9亿到盈利超5亿元,此外,圣济堂、精华制药等也预计扭亏为盈。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1-01-18 09:53药企金城医药白羽

精彩内容

日前,金城医药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首亏4.5亿~5亿元,随后收到创业板关注函,要求拟对金城泰尔和金城素智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共计7.42亿元进行补充说明。据统计,目前超过80家A股医药企业披露业绩预告。其中,8家预计扭亏为盈,誉衡药业、亚太药业巨亏超20亿元“翻盘”,瑞康医药从亏损9亿到盈利超5亿元,此外,圣济堂、精华制药等也预计扭亏为盈。

药企“爆雷”5亿净利润没了,上市近10年首亏

日前,金城医药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首亏4.5亿~5亿元,同比下降321.36%~345.96%;前三季度净利润2.08亿元。业绩预告发布当天,金城医药股价低开高走,开盘大跌12%,收盘却暴涨13%,成为了医药制造股涨幅榜首。据了解,金城医药在2011年登陆A股,主要从事医药中间体、原料药以及终端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涉及抗感染类、妇儿专科类、肝病类、消化类及营养保健品等多个领域。

医药制造股涨幅TOP10

image.png

统计时间:1月12日收盘

金城医药在预告中指出:业绩下滑一是受行业政策、疫情及市场环境影响,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金城泰尔制药有限公司(简称:金城泰尔)和上海金城素智药业有限公司(简称:金城素智)出现减值迹象。经初步测算,拟对金城泰尔和金城素智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共计7.42亿元,本次计提后,金城泰尔和金城素智的商誉余额均为0。二是制剂板块金城泰尔受医药行业政策、疫情等因素影响,销量下滑,销售及研发费用增加,业绩出现亏损。医药中间体板块头孢克肟活性酯产品主要出口印度市场,2020年受印度疫情影响,该产品销量和价格同比下降,对医药化工板块业绩产生一定影响。三是公司出口业务受外汇市场美元贬值影响,导致汇兑损失增加。

对于商誉“爆雷”,金城医药表示,新冠疫情给产品销售带来较大冲击,金城泰尔产品以妇科处方药为主,疫情期间物流不畅、医疗机构接诊量下降,患者用药量减少,影响公司产品销售。受新冠疫情影响,匹多莫德分散片临床试验的入组工作进展缓慢,影响临床试验进程,从而影响匹多莫德分散片临床推广及市场预期;同时,普罗雌烯阴道用软胶囊、氯喹那多普罗雌烯阴道片等产品批件转移及GMP认证也受到较大影响,进而影响产品的上市及整体销售计划的推进。此外,受医药政策及后续疫情等因素影响,短期内可能对市场相关领域药物需求带来影响,金城泰尔主要产品未来推广及销售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剔除商誉减值因素影响,金城医药2020年净利润预计为2.26亿~2.86亿元。

1月13日,金城医药收到创业板关注函,要求拟对金城泰尔和金城素智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共计7.42亿元进行补充说明。其中,包括公司结合金城泰尔经营情况和行业政策等说明承诺期业绩的真实性及承诺期结束后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本次集中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的原因,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调节利润、1月12日公司股价大涨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情形等事项做出书面说明。13日早盘,金城医药股价继续上扬,一度大涨14%。截至1月15日收盘,股价4天涨幅超过20%。

8家药企扭亏为盈!这两家巨亏超20亿“翻盘”

2020年预计净利润扭亏的A股医药企业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誉衡药业

预计2020年净利润:6.20亿~6.80亿元

同比增长:123.29%~125.55%

2019年净利润:-26.62亿元

对于业绩“翻盘”,誉衡药业表示,主要是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其中公司确认出售澳诺制药100%股权获得的相关收益,预计本次出售的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6.87亿元。剔除上述因素,受新冠疫情及医药行业政策等影响,公司2020年度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资料显示,2019年誉衡药业受两票制政策、重点监控目录、医保控费等多重政策因素的影响,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净利润亏损26.62亿元,其中公司此前年度收购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华拓、南京万川、普德药业等经营业绩未达到预期,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26.15亿元。

去年12月26日,誉衡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其他投资者拟以合计1亿元的总价格对广州誉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第二轮增资。本轮增资公司出资4900万元,公司持有誉衡生物49%股权,持股比例不变。目前,誉衡生物正在积极推进研发产品GLS-010的上市申请工作,公司与交易对方本次增资将有利于誉衡生物快速补充企业运营资金,加快推进誉衡生物产品研发及上市进程。

亚太药业

预计2020年净利润:2000万~3000万元

同比增长:100.97%~101.45%

2019年净利润:-20.69亿元

亚太药业表示,公司预计2020年业绩实现扭亏为盈,主要是公司柯桥厂区房屋拆迁补偿所致,属于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预计拆迁补偿所获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1.78亿元。资料显示,亚太药业2019年净利润亏损超过20亿元,主要是公司失去对上海新高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的控制,公司不再将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且上海新高峰无法恢复正常经营,财务状况持续恶化,公司根据会计准则的规定确认投资损失12.40亿元。同时,公司终止由子公司武汉光谷亚太药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武汉光谷新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对相关在建工程和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3.19亿元;对原上海新高峰管理层引进的“生物制品1类新药重组人角质细胞生长因子-2(RHKGF-2)”及“重组人角质细胞生长因子-2滴眼液”等项目计提减值准备2.18亿元,从而导致2019年度的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亏损。

近日,亚太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的盐酸二甲双胍片通过一致性评价、塞来昔布胶囊报产获受理。对此,亚太药业表示,公司的盐酸二甲双胍片获批过评,有利于提升该药品市场竞争力,同时为公司后续其他产品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积累经验。

圣济堂

预计2020年净利润:5000万~7000万元

同比增长:102.92%~104.09%

2019年净利润:-17.10亿元

圣济堂预计2020年化工业务实现扭亏为盈,医药业务净利润与2019年基本持平。医药业务方面,由于公司药品格列美脲片在国家第二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中标,使公司格列美脲片的销售量同比增加,但由于多个省市实行价格联动政策等因素影响,公司药品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下降。同时,公司积极开拓甲巯咪唑肠溶片等新产品的市场,并加大重楼解毒酊等现有产品的销售推广力度。此外,非经营性损益的影响本次业绩预告期间,公司确认闲置“气头”尿素生产装置处置收益2929.81万元。

资料显示,圣济堂在2019年化工业务受产能过剩、下游需求疲软等不利因素影响,其主导产品尿素、甲醇的平均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同时,公司对“煤头”生产装置及其相关资产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16.49亿元,导致公司化工业务净利润由盈转亏。而医药业务由于国家积极推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多个省市实行价格联动政策及公司药品一致性评价进展不如预期,使公司化药销售数量和价格同比下降;同时,受中药材价格上涨、中药处方政策等因素影响,公司中药销售数量和毛利率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导致公司医药业务净利润预计同比下滑。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上市公司业绩“爆雷”巨额亏损一般是由三大因素引起,一是商誉大额减值,二是计提坏账,三是项目巨额亏损,其中,以商誉减值最为普遍。不少上市公司都是栽倒在商誉上面,几乎每个业绩“爆雷”的公司背后,都是由于高溢价并购引起,部分公司甚至还因此大幅下修业绩预告。

资料来源:东方财富网、上市公司公告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