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石药集团进军科创板!一季度狂赚11亿,研发投入超5亿,15个重磅品种瞄准超10亿市场

编辑说:5月27日,石药集团披露了2020年一季度业绩,实现销售收入61.25亿元,同比增长11.5%;股东应占溢利11.59亿元,同比增长21.8%。其中,成药业务销售收入50.22亿元,同比增长18.3%。石药集团表示,一季度业绩受到疫情的拖累,销售收入及核心利润的增长均低于预期。同日,石药集团宣布拟进军科创板,这标志着在完成“港股+A股”的资本布局以后,将继续利用金融杠杆,进一步向创新型高新科技资本市场借力。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0-06-03 09:22石药科创板白羽

精彩内容

5月27日,石药集团披露了2020年一季度业绩,实现销售收入61.25亿元,同比增长11.5%;股东应占溢利11.59亿元,同比增长21.8%。其中,成药业务销售收入50.22亿元,同比增长18.3%。石药集团表示,一季度业绩受到疫情的拖累,销售收入及核心利润的增长均低于预期。同日,石药集团宣布拟进军科创板,这标志着在完成“港股+A股”的资本布局以后,将继续利用金融杠杆,进一步向创新型高新科技资本市场借力。

一季度狂赚超11亿!成药收入增长18.3%

2020年一季度石药集团业绩情况

image.png

今年一季度,石药集团的业绩仍保持快速增长,销售收入61.25亿元,同比增长11.5%;股东应占溢利11.59亿元,同比增长21.8%。石药集团表示,一季度受到疫情的拖累,销售收入及核心利润的增长均低于预期。今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期间全国各地采取封闭式管理,医院门诊量及住院率均受到影响,市场活动及药品配送也受到阻碍,集团成药产品的销售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在疫情期间,集团一方面积极配合政府的各项防控措施,并全力生产阿比多尔等临床急需产品;另一方面,通过加强线上学术会议及讲堂的推广形式,以减轻疫情对销售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石药集团的成药业务销售收入50.22亿元,同比增长18.3%。其中,神经系统疾病产品销售收入16.54亿元,虽然同比减少4.3%,但恩必普(丁苯酞软胶囊及注射液)销售收入增加18.1%。抗肿瘤产品销售收入15.52亿元,同比增加53.7%。其中,克艾力(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及津优力(聚乙二醇化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的销售收入分别增加114.0%及64.5%。

近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丁苯酞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image.png

恩必普是石药集团的独家产品,主要用于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治疗。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丁苯酞销售额超55亿元,胶囊剂占44.7%,注射剂占55.3%。资料显示,2019年恩必普新增进入4项指南,累计开展超过100项医学研究,为市场下沉及持续成长提供强大的支持。

近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紫杉醇注射剂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image.png

克艾力是国内首仿上市的新一代紫杉类化疗药。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紫杉醇注射剂销售额达78.75亿元,同比增长35.87%。石药集团表示,将把握克艾力以低价进入国家集采目录的契机,加快医院开发和市场下沉,并继续采取专业化的学术推广策略,抢夺紫杉醇的市场份额,实现克艾力的迅速放量。

近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聚乙二醇化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剂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image.png

津优力是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长效升白药物。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聚乙二醇化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剂销售额突破30亿元,生产企业仅有齐鲁制药和石药百克(山东)生物制药两家,齐鲁制药占51.04%的市场份额,石药百克(山东)生物制药占48.96%。2019年石药集团推出津优力预灌封注射剂型,增强了给药准确性药液利用率,且双剂型可更有效满足不同市场的需求,同时加速地级、县级医院开发,并与多家重点医院开展战略合作。此外,还将会开拓免疫治疗和靶向治疗的用药机会,进一步扩展血液、骨肿瘤等领域,为津优力打造更大的市场空间。

此外,一季度石药集团的抗感染产品销售收入7.75亿元,同比减少3.2%。心血管疾病产品销售收入5.82亿元,同比增加66.5%,其中,恩存(硫酸氢氯吡格雷片)在去年4+7集采全国扩围招标中标,带来新的销售收入;玄宁(马来酸左旋氨氯地平片及分散片)的销售增长达25.8%,重回较为理想的水平。呼吸系统疾病产品销售收入1.91亿元,同比增加98.9%,而因疫情的爆发,重新上市的琦效(盐酸阿比多尔片)在一季度也有可观的销售收入。糖尿病产品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6.3%。

研发投入超5亿!3年上市新品50余个,15个瞄准超10亿市场

近年石药集团研发投入情况(单位:亿元)

image.png

石药集团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一季度研发费用达5.68亿元,同比增长23.2%,占成药业务收入的11.3%。目前在研项目300余项,其中小分子创新药40余项、大分子创新药50余项,新型制剂20余项,主要聚焦在肿瘤、自身免疫、精神神经、消化和代谢、心脑血管系统及抗感染治疗领域。

今年以来,石药集团取得利伐沙班片、孟鲁司特钠片、孟鲁司特钠咀嚼片及门冬氨酸鸟氨酸注射液的药品注册批件,以及欧米加-3-酸乙酯90软胶囊的美国ANDA批件。目前还有26个药品处于注册审评待批阶段,39个产品正在开展临床试验(包括28个创新药以及11个新型制剂),以及7个产品正在进行生物等效试验。近期,石药集团再传捷报。5月28日,石药集团开发的SYHA1805已获国家药监局批准在中国开展临床试验,该产品是一种新型小分子激动剂,目前全球尚无同类产品上市,本次获批的临床适应症为用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的治疗。5月27日,CDE官网显示,石药欧意按仿制4类提交的马来酸阿法替尼片上市申请获得承办受理,与豪森、齐鲁、正大天晴、扬子江等6家药企争夺首仿;5月19日,石药集团附属公司石药集团中奇制药技术(石家庄)开发的注射用多西他赛(白蛋白结合型)已获国家药监局批准可以在内地开展临床试验,资料显示,该产品属于化药2类,目前全球尚无同类产品上市。

石药集团表示,未来三年预计将上市新产品50余个,其中预计市场空间超过10亿元的重磅品种将不少于15个,可强力支撑集团未来的高质量增长。

进军科创板!向创新型高新科技资本市场借力

在披露一季度业绩的同时,石药集团还宣布,集团董事会已批准可能进行人民币股份或中国存托凭证发行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初步建议。建议境内发行需取决并受限于市况、股东于本公司股东大会的批准以及必要的监管批准。石药集团表示,这标志着在完成“港股+A股”的资本布局以后,集团将继续利用金融杠杆,进一步向创新型高新科技资本市场借力。

公告显示,在发行规模方面,若进行人民币股份发行,建议境内发行项下将予发行的人民币股份不超过紧接该发行前石药集团已发行股份总数及此次建议境内发行项下拟发行的人民币股份数目之和的10%;若进行中国存托凭证发行,将向存托人发行的基础香港股份不超过紧接该等发行前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及本次建议境内发行项下拟发行的基础香港股份数目之和的10%。对于募集资金用途,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建议境内发行的募集资金初步计划围绕石药集团的主营业务使用。

资料显示,1994年石药集团前身中国制药在香港上市,2013年正式更名为石药集团。2018年,石药集团正式被纳入恒生指数成分股,成为恒指50年来首支医药红筹股,高点市值曾突破1500亿港元。

资料来源:上市公司公告、米内网数据库

注: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