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2019我国胃肠解痉用药市场分析

价格:详情请咨询业务员
发布时间:2019-09-26
页数:0页
图表数:0张
咨询业务员
报告摘要:

胃肠道病是临床常见病,随着人们对胃肠道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药物临床应用等方面的深入研究,药物治疗取得了较大的突破。胃肠道用药涉及到的疾病种类极广,包括消化性溃疡药物、胃动力药、胃肠道解痉药、镇吐药、止泻药、肠炎用药等,在整个药品市场占有重要的地位。其中,胃肠解痉药是其重要类别之一。

报告目录:

我国胃肠解痉用药市场分析

1 胃肠解痉用药概述

胃肠道病是临床常见病,随着人们对胃肠道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药物临床应用等方面的深入研究,药物治疗取得了较大的突破。胃肠道用药涉及到的疾病种类极广,包括消化性溃疡药物、胃动力药、胃肠道解痉药、镇吐药、止泻药、肠炎用药等,在整个药品市场占有重要的地位。其中,胃肠解痉药是其重要类别之一。

胃肠痉挛原因是胆碱神经介质与受体的结合,引起胃肠平滑肌强直性收缩,引起疼痛。胃肠解痉药主要为M受体拮抗药,包括颠茄生物碱类及衍生物和大量人工合成代用品。胃肠解痉药物通过阻断胆碱神经介质与受体的结合,解除胃肠痉挛,松弛胃肠平滑肌,缓解疼痛,抑制多种腺体(如汗腺、唾液腺、胃液等)分泌,从而达到止痛的目的。

目前临床常见的胃肠解痉药物包括颠茄及其衍生物、抗胆碱药和合成解痉药两大类型。

表格 1临床常见胃肠解痉药物分类

image.png

按世界卫生组织药物统计方法合作中心(The WHO Collaborating Centre for Drug Statistics Methodology)所制定的药品及其它医用产品的官方分类方法,抗胆碱药和合成解痉药根据不同种类、不同基团和药理作用可分为5类:

(1)带叔胺基团的酯类,代表品种为马来酸曲美布汀、卡米罗芬等。

(2)带季铵盐化合物类:代表品种为奥替溴铵、丙胺太林等。

(3)带叔胺的酰胺类:代表品种为尼非他胺等。

(4)罂粟碱及其衍生物类:代表品种为罂粟碱、屈他维林等。

(5)其它抗胆碱药和合成解痉药物:代表品种为间苯三酚。

随着各种类型的抗胆碱药和合成解痉药不断涌现,在临床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抗胆碱药和合成解痉药因品种不同,抗胆碱和解痉效果也各有差异。

马来酸曲美布汀通过离子通道神经受体双重机制(双向调节胃肠运动和对消化道平滑肌的直接作用)产生效果,无中枢神经系统副作用。能直接作用于消化道平滑肌,对胃肠道平滑肌双向调节作用,调整胃运动节律,改善胃排出功能;改善慢性胃炎伴随的腹胀、腹痛等消化系统症状;调整肠运动节律,改善肠运动状态;改善肠易激综合征伴随的食欲缺乏、腹鸣、腹泻、便秘等消化系统症状,也用于肠道易激综合征。国内获批生产的产品有舒丽启能、诺为、双迪、援生力维等品牌。

间苯三酚是法国Lafon大药厂生产的解痉药,在欧洲广泛用于治疗由平滑肌痉挛引起的疾病。与其它平滑肌解痉药相比,间苯三酚的特点是不具有抗胆碱作用,在解除平滑肌痉挛的同时,不会产生一系列抗胆碱样副作用。

奥替溴铵的作用机制类似钙离子拮抗药,适用于胃肠道痉挛和运动功能障碍(肠易激综合征、胃炎、胃十二指肠炎、肠炎、食管病变)。也可用于内窥镜(食管-胃-十二指肠镜,结肠镜,直肠镜等)检查前准备。

屈他维林是一种特异性平滑肌解痉药,用于解除或预防功能性或神经性的平滑肌痉挛。

2 抗胆碱药和合成解痉药市场情况分析

近年人们工作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生活节奏加快、精神压力增大和饮食无规律等多种因素作用下,胃肠道疾病患病率逐年上升。胃肠解痉药物作为胃肠道疾病用药的重要分支,也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人们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水平有了很大的转变与提升,我国抗胆碱药和合成解痉药制剂市场保持稳步增长趋势,2018年,我国抗胆碱药和合成解痉药制剂市场销售额超过20亿元。

从市场集中度来看,我国抗胆碱药和合成解痉药制剂市场集中度指标品种来看,CR4和CR8均呈上升趋势。2018年从前四品种来看,65%<CR4=95%,说明该市场属于极高集中度市场;从前八品种来看,70%≤CR8=99.88%,这又说明我国抗胆碱药和合成解痉药制剂市场又属于极高寡占型市场。

根据兰查斯特战略模式来看,2018年我国抗胆碱药和合成解痉药制剂中,间苯三酚市场份额为51.49%,高于安全目标值41.7%,但低于上限目标值73.9%,处于市场领导地位。

2018年领先品种间苯三酚与第二品种马来酸曲美布汀RSOM指数为1.87>1.7,说明其领先优势突出,受跟随品种的威胁较小。

从2018年我国抗胆碱药和合成解痉药制剂市场销售额来看,前四品种销售额超过1亿元;其中,间苯三酚制剂和马来酸曲美布汀制剂销售额均超过6亿元。

从市场份额来看,2018年,间苯三酚排名第一,占据了市场的半壁江山,马来酸曲美布汀排在第二,2018年市场份额为27.55%。其他品种的市场份额都在10%以下。

图表 我国抗胆碱药和合成解痉用药市场主要品种市场份额情况

image.png

注:数据来源于广州标点医药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我国抗胆碱药和合成解痉药市场相关品种的原料药和制剂市场分析(详见完整报告)

本文摘自《2019中国胃肠解痉用药市场分析报告》

报告目录如下:

2019中国胃肠解痉用药市场分析

1 胃肠解痉用药概述

1.1 胃肠解痉用药定义

1.2 胃肠解痉用药分类

2 胃肠解痉用药市场情况分析

2.1 胃肠解痉用药市场销售额及成长性分析

2.2 胃肠解痉用药市场类别分布分析

3 我国抗胆碱药和合成解痉药市场分析

3.1 抗胆碱药和合成解痉药市场概述

3.2 抗胆碱药和合成解痉药制剂市场销售额及成长性分析

3.3 抗胆碱药和合成解痉药制剂市场地位分析

3.4 抗胆碱药和合成解痉药市场主要品种市场情况分析

3.5 未来发展趋势及2019-2023年市场规模预测

4. 我国颠茄及其衍生物解痉药市场情况分析

4.1 颠茄及其衍生物解痉药市场概述

4.2 颠茄及其衍生物解痉药制剂市场销售额及成长性分析

4.3 颠茄及其衍生物解痉药制剂市场地位分析

4.4 颠茄及其衍生物解痉药市场主要品种市场情况分析

4.5 未来发展趋势及2019-2023年市场规模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