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第七批集采TOP12企业出炉!齐鲁、扬子江、科伦、石药......“光脚”品种摩拳擦掌

编辑说:近日,上海有序复工复产的消息接连刷屏。随着上海疫情形势持续向好,拖延已久的第七批集采有望于近期重新提上日程。从目前拟集采品种过评情况看,12家企业可参与竞标品种数(以通用名药品计)达6个及以上,齐鲁以17个品种领跑,扬子江以14个品种紧接在后,科伦、石药以13个品种并列第三。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2-06-07 09:31第七批集采企业玲珑

精彩内容

近日,上海有序复工复产的消息接连刷屏。随着上海疫情形势持续向好,拖延已久的第七批集采有望于近期重新提上日程。从目前拟集采品种过评情况看,12家企业可参与竞标品种数(以通用名药品计)达6个及以上,齐鲁以17个品种领跑,扬子江以14个品种紧接在后,科伦、石药以13个品种并列第三。

拟集采品种数达6个以上的企业(以集团计)

图片

图片

图片

注:带*为2021年企业在该品种的市场份额低于5%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

齐鲁领跑,17个拟集采品种在列

齐鲁制药目前已有99个品种通过或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丰富的过评品种让公司在国家集采中收获颇丰。在已落地执行的五批集采中,齐鲁制药分别有5个、4个、8个、6个、11个品种中标,累计34个品种。

在第七批集采中,齐鲁制药拿下17个品种的“入场券”,领跑国内其他企业,其中有8个为注射剂。

齐鲁制药拟纳入第七批集采品种

图片

注:销售额不分规格,低于1亿元用*代表,下同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

从竞争情况看,阿立哌唑口腔崩解片、昂丹司琼注射剂、二甲双胍维格列汀口服常释剂型、来氟米特口服常释剂型、伊班膦酸注射剂等品种竞争较为缓和。

从竞争格局看,齐鲁制药在奥司他韦口服常释剂型、丙酚替诺福韦口服常释剂型、二甲双胍维格列汀口服常释剂型、甲磺酸仑伐替尼胶囊、来氟米特口服常释剂型、舒尼替尼口服常释剂型、头孢吡肟注射剂、头孢克肟口服常释剂型、头孢米诺注射剂、依达拉奉注射剂、唑来膦酸注射剂等11个品种中所占市场份额低于1%,市场正待开拓。此外,拟纳入第七批集采的帕洛诺司琼注射剂为新规格1.5ml:0.075mg,齐鲁制药在该品规所占市场份额也低于1%。

去除已纳入/拟纳入品种,齐鲁制药已过评品种中还有29个尚未纳入集采,其中注射用奈达铂、注射用比阿培南、阿瑞匹坦胶囊、注射用福沙匹坦双葡甲胺等品种过评企业数已达3家及以上。

过评“一哥”!扬子江14个品种备战

过评“一哥”扬子江药业过评品种数已超过100个。在前五批国家集采中,扬子江药业分别有2个、4个、7个、8个、10个品种中标,累计31个品种。

在第七批集采中,扬子江有14个品种可参与竞标,其中有7个为注射剂。

扬子江药业拟纳入第七批集采品种

图片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

从竞争情况看,依达拉奉注射剂竞争最为激烈,13家企业满足竞标条件;盐酸鲁拉西酮片、二甲双胍维格列汀口服常释剂型、奥硝唑口服常释剂型、阿立哌唑口腔崩解片等品种竞争较对缓和。

从竞争格局看,扬子江在替罗非班注射剂、硝苯地平控释剂型、盐酸鲁拉西酮片、阿法替尼口服常释剂型、二甲双胍维格列汀口服常释剂型、阿立哌唑口腔崩解片、替加环素注射剂、帕洛诺司琼注射剂(1.5ml:0.075mg)等品种所占市场份额低于1%,有望通过集采中标迅速放量。其中硝苯地平控释片、阿立哌唑口崩片为2022年新获批品种。

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硝苯地平控释片市场规模超过60亿元,原研厂家拜耳独占市场份额超过70%,上海现代制药、北京红林制药等4家仿制药瓜分剩余市场,集采后其市场格局将变。

去除已纳入/拟纳入品种,扬子江已过评品种中还有18个尚未纳入集采,其中氨甲环酸注射液、醋酸阿托西班注射液、盐酸纳布啡注射液、苯磺酸左氨氯地平片、利格列汀片、磷酸西格列汀片、注射用雷替曲塞、注射用头孢西丁钠、甲钴胺注射液等品种过评企业数已达3家及以上。

13个品种!科伦、石药并列第三

科伦药业、石药集团目前已过评品种数均超过70个。在前五批集采中,科伦药业分别有1个、5个、4个、4个、11个品种中标,累计25个品种;石药集团分别有1个、2个、9个、6个、3个品种中标,合计21个品种。

在第七批集采中,科伦药业、石药集团均有13个过评品种拟纳入,其中有9个品种两家药企均已过评,将同时参与竞标。

科伦药业拟纳入第七批集采品种

图片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

科伦药业13个拟集采品种中有8个市场份额均低于1%,包括奥美拉唑注射剂、碘帕醇注射剂、甲磺酸仑伐替尼胶囊等市场规模超过10亿元的大品种。

石药集团拟纳入第七批集采品种

图片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

石药集团在阿法替尼口服常释剂型、奥司他韦口服常释剂型、丙酚替诺福韦口服常释剂型、甲磺酸仑伐替尼胶囊、拉考沙胺口服常释剂型、替罗非班注射剂、头孢克肟口服常释剂型、硝苯地平控释剂型、唑来膦酸注射剂9个品种所占市场份额低于1%。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等

注:数据统计截至5月31日,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