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蒲地蓝消炎片、红花逍遥片转为OTC

编辑说:近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蒲地蓝消炎片(0.24克/片)、红花逍遥片(0.39g/片)由处方药转换为非处方药。品种名单及非处方药说明书范本一并发布。

来源:医药云端工作室      2022-01-28 09:12OTC

近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蒲地蓝消炎片(0.24克/片)、红花逍遥片(0.39g/片)由处方药转换为非处方药。品种名单及非处方药说明书范本一并发布。

业内人士分析,独家品种转otc可能迎来利好。由处方药变为OTC之后,由于患者不需要医生处方就能购买,线下药店和线上的电商均能销售,渠道将大大扩宽。再加上部分产品的清热解毒、消炎等功效也是社会零售药店销售的第一大治疗领域的品类,其中一些独家品种或将迎来放量增长。

《公告》相关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在2022年4月19日前,依据《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就修订说明书事宜向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并将说明书修订的内容及时通知相关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等单位。

非处方药说明书范本规定内容之外的说明书其他内容按原批准证明文件执行。药品标签涉及相关内容的,应当一并修订。自补充申请备案之日起生产的药品,不得继续使用原药品说明书。

蒲地蓝消炎片

蒲地蓝消炎片的主要作用是抗发炎和消肿,适用于疖肿、咽炎、扁桃腺炎、腮腺炎和淋巴炎等疾病。

在儿科临床和家庭用药中,蒲地蓝主要用于清热消炎、呼吸道感染等。近年来,随着“限抗令”的落地、推进,被称为“中药消炎药”、“绿色抗生素”的蒲地蓝消炎药迅速“走红”。据《IQVIA中国零售药店统计报告》显示,2017年,蒲地蓝消炎片销量排到处方药销售的第三名,仅次于万艾可和立普妥。而在零售端,蒲地蓝消炎片也是极受欢迎。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1月6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修订蒲地蓝消炎片(胶囊)说明书,要求补充“孕妇慎用”、“儿童、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等内容。有业内人士预测此次修订将对蒲地蓝在孕妇及儿童市场的增速带来不小的冲击。

经查询国家药监局官网显示,蒲地蓝消炎片的注册批文共有27个,涉及27家企业,包括健民药业、特一药业、云南白药、方盛制药等。

目前蒲地蓝消炎片共涉及10个品规,其中0.3g/片、0.6g/片两个品规早在2002年便转换为非处方药;0.31g/片品规则是在2012年转换为非处方药。

此次转非处方药的蒲地蓝消炎片品规为0.24g/片,共有3个批文,涉及企业包括吉林吉尔吉药业、秦皇岛大恩药业、伊春五加参药业。

红花逍遥片

红花逍遥片,舒肝、理气、活血。用于肝气不舒,胸胁胀痛,头晕目眩,食欲减退,月经不调,乳房胀痛或伴见颜面黄褐斑。

经查询国家药监局数据显示,红花逍遥片只有3个批文,分别属于江西普正制药、吉林吉春制药、浙江康德药业。而此次处方药转非处方药的品规为0.39g/片,涉及的企业只有江西普正制药的红花逍遥片。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