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抗抑郁药品牌TOP10揭晓!这家企业4个重磅产品称霸市场,科伦、复星发力

编辑说:随着“100个人至少3个抑郁症患者”及“过度自省或致抑郁”先后登上热搜,抑郁症又一次映入公众眼帘。抑郁症日益严峻的发病形势拉动了抗抑郁药市场的逐年增长。米内网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抗抑郁药市场规模上涨至81.28亿元,同比增长19.13%。目前国内抗抑郁药市场主要由灵北制药等外资企业领先,科伦、复星等国内企业布局抗抑郁药市场的积极性也在提高。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19-06-28 10:14抗抑郁药品牌TOP10灵北制药可颂

精彩内容

随着“100个人至少3个抑郁症患者”及“过度自省或致抑郁”先后登上热搜,抑郁症又一次映入公众眼帘。抑郁症日益严峻的发病形势拉动了抗抑郁药市场的逐年增长。米内网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抗抑郁药市场规模上涨至81.28亿元,同比增长19.13%。目前国内抗抑郁药市场主要由灵北制药等外资企业领先,科伦、复星等国内企业布局抗抑郁药市场的积极性也在提高。

抗抑郁药市场逐年增长

华海、科伦、康弘上榜TOP10

米内网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抗抑郁药市场规模上涨至81.28亿元,同比增长19.13%。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全球抑郁症患者多达3.5亿人,其中中国有5400万患者,但就医率不足10%,我国抑郁药市场还有巨大的爆发空间。

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抗抑郁药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blob.png

抗抑郁药品牌TOP10中,前5位销售额均超过5亿元,灵北制药的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以8.94亿元的销售额位居首位。从企业来看,辉瑞的盐酸舍曲林片、盐酸文拉法辛缓释胶囊均上榜;京卫、华海、康弘、科伦、上药中西制药等国内企业的抗抑郁药销售额增长快速。

2018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抗抑郁药品牌TOP10

blob.png

7个抗抑郁药过评,还有8个在路上

复星这个抗抑郁药有望首家过评

截至6月27日,抗抑郁药已有7个产品通过一致性评价。其中,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过评企业已达3家,分别为京卫制药、洞庭药业、科伦药业。值得一提的是,科伦药业的氢溴酸西酞普兰片、氢溴酸西酞普兰胶囊、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等3个品种均通过了一致性评价。

抗抑郁药一致性评价通过情况

blob.png

米内网MED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2.0显示,目前还有8个抗抑郁药的一致性评价补充申请在审中,涉及华海药业、康弘药业、洞庭药业等10家企业。其中,盐酸帕罗西汀片有3家企业一致性评价在审中,盐酸帕罗西汀片为“4 7”带量采购品种,目前该产品仅有华海药业通过一致性评价。据米内网数据,2018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盐酸帕罗西汀片销售额超过10亿元,同比增长9.92%。

一致性评价在审评审批中的抗抑郁药

blob.png

6月17日,重庆药友制药以仿制4类报产的盐酸文拉法辛片办理状态更新为“在审批”,有望获批生产,获批后将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目前盐酸文拉法辛片未有企业申报一致性评价,重庆药友制药有望首家过评。值得一提的是,湖南洞庭药业与重庆药友制药均为复星医药子公司,可见复星在抗抑郁药市场的积极布局。

重庆药友制药盐酸文拉法辛片仿制4类申报情况

blob.png

盐酸文拉法辛片为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适用于各种类型抑郁症,包括伴有焦虑的抑郁症,及广泛性焦虑症。据米内网数据,2018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文拉法辛销售额超过10亿元,原研厂家辉瑞的盐酸文拉法辛缓释胶囊(商品名怡诺思)占据49.95%的市场份额,康弘药业占比42.66%。

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文拉法辛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blob.png

灵北制药4款抗抑郁药称霸市场

全球首款产后抑郁药来了

2011年至今,FDA共批准了6种抗抑郁新药:维拉唑酮、左旋米那普仑、沃替西汀、布瑞哌唑、艾氯胺酮及别孕烯醇酮,灵北制药与艾尔建各获得2款抗抑郁新药。

近年FDA批准的抗抑郁新药

blob.png

值得关注的是,灵北制药的4款抗抑郁药来士普(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喜普妙(氢溴酸西酞普兰片)、黛力新(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片)、心达悦(氢溴酸沃替西汀片)已在国内上市,成熟产品和新上市产品形成了强大的抗抑郁症产品组合。目前,灵北制药的来士普、喜普妙、黛力新已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心达悦有望获纳入2019年国家医保目录。

2019年3月,两款抗抑郁新药Spravato、Zulresso先后获得FDA批准生产。艾氯胺酮(Spravato)是近30多年来FDA批准的第一款新型抗抑郁症药物,主要用于治疗难治型重度抑郁症患者,重度抑郁症(MDD)是一种严重的慢性精神疾病。

别孕烯醇酮(Zulresso)是静脉滴注制剂,这是FDA批准的第一款用于治疗产后抑郁的新药。产后抑郁是个影响很大的疾病,据估计10-15%产妇有不同程度的产后抑郁。别孕烯醇酮相比传统抗抑郁药物有起效迅速的优势,在阻止自杀或其它不可逆自残行为方面具备优势,但价格高昂。

结语

近几年,由于明星患者的自杀造成大众对于抑郁症的认识逐步提高,主动就诊的人群也在不断增加。抑郁症日益严峻的发病形势拉动了抗抑郁药市场的逐年增长。目前国内抗抑郁药市场主要由外资企业领先,科伦、复星等国内企业布局抗抑郁药市场的积极性也在提高。在一致性评价及带量采购政策下,抗抑郁药市场有望实现国产替代。

数据来源:米内网数据库、FDA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