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不止原料药!云南白药、片仔癀、马应龙……掀起独家中成药“涨价风”

编辑说:近期,天津、海南、重庆、河南等各省陆续发布进口药、抗癌药等部分药品挂网价下调的通知,新一波药品降价潮或将来临。但是从一些药企披露的数据看,不少药企对核心产品进行提价,如片仔癀国内外齐涨价、马应龙痔疮膏涨价18%、东阿阿胶多年来接连涨价……这些药企为何逆势提价?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18-09-10 10:27涨价独家中成药原料药玲珑

精彩内容

近期,天津、海南、重庆、河南等各省陆续发布进口药、抗癌药等部分药品挂网价下调的通知,新一波药品降价潮或将来临。但是从一些药企披露的数据看,不少药企对核心产品进行提价,如片仔癀国内外齐涨价、马应龙痔疮膏涨价18%、东阿阿胶多年来接连涨价……这些药企为何逆势提价?

片仔癀:核心产品国内外齐涨价

图1:2015-2018年同期片仔癀业绩情况(单位:亿元)

1.png

(来源:上市公司中报)

片仔癀主要业务包括中成药制造及医药流通,核心产品为片仔癀及系列产品,包括片仔癀、片仔癀胶囊、复方片仔癀含片、复方片仔癀软膏、复方片仔癀痔疮膏等。据片仔癀中报数据,公司近几年来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稳步增长,尤其是近2年来,业绩出现较大幅度的提升。

图2:2015-2017年片仔癀及系列产品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销售情况(单位:亿元)

2.png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竞争格局)

据米内网数据,片仔癀及系列产品主要销售终端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从近几年的销售情况看,片仔癀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的销售额一路看涨,2017年突破5亿大关,在肝炎中成药TOP20产品中,以37.11%的市场份额独占鳌头;复方片仔癀的销售额有所回落,但并不明显,复方片仔癀痔疮膏销售额有所提升,但增速较为缓慢。

片仔癀及系列产品涉及的主要原药材包括麝香、牛黄、蛇胆、三七等,报告期内,原药材品种价格的波动对片仔癀及系列产品的成本产生一定的影响。据片仔癀2017年7月公告,公司对主导产品片仔癀及系列产品国外价格进行调整,涉及的国家与地区为香港、台湾、澳门、美国、菲律宾等,马来西亚、泰国、印尼及新加坡部分地区暂时不予调整。考虑到不同区域的实际情况,价格上调幅度有所差别,总体幅度不超过3美元,平均涨价幅度约为2.50%。

其实早在2016年6月,片仔癀就发过公告,对片仔癀及系列产品国内价格进行调整,将片仔癀的市场零售价格从460元/粒上调到500元/粒,调整的原因是产品主要原料及人工成本上涨等。

从长期看,麝香、牛黄及蛇胆的价格呈上涨趋势,未来将对片仔癀及系列产品成本产生上涨压力。片仔癀表示,为合理控制成本,公司将采取提前布局、持续关注药材市场行情的方式,适时采购,控制原料成本。

马应龙药业:独家保护品种涨幅18%

图3:2015-2018年同期马应龙药业业绩情况(单位:亿元)

3.png

(来源:上市公司中报)

马应龙药业专注于肛肠及下消化道领域,衍生出马应龙麝香痔疮膏、痔疮栓、龙珠软膏、八宝眼霜等多种产品,报告期内,肛肠治痔类系列品种收入同比增长11.59%,马应龙麝香痔疮系列产品为公司核心产品,也是独家产品。据马应龙中报数据,公司近年来收入及净利润有所波动,2017年营收10.72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增长37.1%,但归母净利润有所下滑,主要是因为公司持有华大基因证券价格下跌,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损失1.11亿元。

图4:2015-2017年马应龙麝香痔疮系列产品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销售情况(单位:亿元)

4.png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竞争格局)

据米内网数据,马应龙麝香痔疮系列产品在零售药店的销售额逐年看涨,马应龙麝香痔疮膏为国家基药独家品种,其在2017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的销售额为3.07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0.71%。在痔疮中成药TOP20产品中,马应龙麝香痔疮膏、马应龙麝香痔疮栓分别以20.27%及12.73%的市场份额居首位及第三位。

2017年2月,马应龙发布公告称,其主导产品马应龙麝香痔疮膏(10克装)自公告之日起将上调价格,上调幅度为18%。提价的原因一方面在于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和人工成本上涨;另一方面,公司计划加大产品研发,提价也有利于后续计划开展。

东阿阿胶:核心产品多年连续涨价

图5:2015-2018年同期东阿阿胶业绩情况(单位:亿元)

5.png

(来源:上市公司中报)

东阿阿胶主要从事阿胶及阿胶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据东阿阿胶半年报数据,近几年来公司营业收入实现稳步增长,归母净利润有所波动。阿胶系列产品为公司核心产品,2017年录得收入23.43亿元,毛利率高达77.28%。

图6:2015-2017年东阿阿胶系列产品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销售情况(单位:亿元)

6.png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竞争格局)

据米内网数据,在2017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中成药TOP20产品中,阿胶以60.5亿元的销售额位居首位,其中东阿阿胶的阿胶占据66.46%的市场份额,为阿胶品牌NO.1。从剂型上看,阿胶的主要剂型为浸膏剂/煎膏剂。复方阿胶浆是东阿阿胶的独家产品,近几年来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的销售情况也非常乐观。

阿胶的主要原料是驴皮,由于国内毛驴的存栏量逐年下降,同时毛驴规模化养殖进程较慢,这将会导致驴皮价格出现波动。2017年11月,东阿阿胶发布公告,对公司重点产品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出厂价分别上调10%、5%,零售价亦做相应调整。

2016年11月,东阿阿胶发布公告称,综合市场供需情况,将公司重点产品的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和桃花姬阿胶糕出厂价分别上调14%、28%、25%,零售价亦做相应调整。

2015年4月,东阿阿胶发布公告称,结合市场与原料成本上涨情况,公司决定上调210克桃花姬阿胶糕出厂价25%,零售价亦做相应调整。

……

驴皮价格的波动会间接影响公司核心产品的价格及销售情况,据东阿阿胶中报,公司将通过把毛驴当药材养,实施活体循环开发,提升毛驴综合价值,提升上游养殖积极性,逐步解决发展过程中上游原料紧缺的影响。

云南白药:多个产品均提价

图7:2015-2018年同期云南白药业绩情况(单位:亿元)

7.png

(来源:上市公司中报)

云南白药按照产品系列及服务划分了药品、健康产品、中药资源和医药商业四大业务板块。其中药品板块涵盖16个剂型共计370余个品种,以云南白药系列(如云南白药气雾剂、云南白药膏、云南白药创可贴等)专注于止血镇痛、消肿化瘀的产品为主。近几年来,云南白药的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有所增长,但增速有所回落,2018年1-6月,其增幅下降至个位数,涨价的背后或是云南白药对利润的寻求。

图8:2015-2017年云南白药系列产品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销售情况(单位:亿元)

8.png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竞争格局)

云南白药气雾剂、云南白药膏、云南白药散等云南白药系列产品均为云南白药独家产品,据米内网数据,在2017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跌打损伤中成药TOP20产品中,云南白药膏、云南白药气雾剂分别以21.76%、18.82%的市场份额位居首位及第二位。

2018年5月,云南白药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公司将对相关产品进行提价,涉及品种为创可贴、痔疮膏和气雾剂,此外出厂价也有调整,但整体调整幅度较小;2018年7月,云南白药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2018年对部分核心产品进行了适当提价,希望通过这一对策,进一步调动渠道商积极性,弥补产品渠道利润缺陷。

针对核心产品的提价,云南白药相关负责人表示,几个产品调价是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上涨,随着市场价格波动适当做出的调整,调价对公司发展不会有大的影响。

结语

产品提价除了受原料药涨价、人工成本提高等因素影响外,值得注意的是,东阿阿胶、片仔癀、马应龙痔疮膏等提价产品均为OTC产品,这些产品主要销售渠道在药店等零售端,所以降价压力较小,此外这些产品均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市场占有率较高,通过适当提价对企业业绩提升也有所帮助。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上市公司公告及中报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